close
第二天到福星國小研習「學習評量和命題技巧」,
上午場主要是自然科,因為我沒有教這門課,
所以,就窩在家裡看奧運中荷棒賽,中華隊,
果然不負國人期待,以5:0完封荷蘭,爽!!!

下午場我參加社會科的命題技巧,我也利用時間,
把之前我曾說過時報出版的《賽局高手》看完,
這僅有216頁的書籍,由台大巫和懋教授、
中國時報副總編輯夏珍女士合著。

這本書,主要簡單介紹約翰‧納許的「賽局理論」,
並且,將這套理論運用到2000年總統大選前後局勢,
試圖合理地分析各黨派在「賽局理論」之下,
所採行的策略,以及得到的結果……。

由於,我對政治不太熱衷,因此,看得有些無趣。
不過,我不得不佩服馮紐曼、納許…等人,
他們對「賽局理論」所做的貢獻,
看似從遊戲裡發展出來的理論,
居然能實用在政治、經濟、商場、戰爭上,
我想,他們能得到諾貝爾獎,也是實至名歸!

雖然,這本書在我閱讀完之後,
可能不會對我的整體思考與想法上,造成影響,
但是,也讓我明白,如果我能深入地了解它的話,
應該可以將其運用在日常生活;
尤其我相信書中引義大利小說家席羅內的話:
「理論是一時的,但價值卻是永恆的。」
能夠把理論化為實際生活的經驗或過程,
才是真正懂得這個理論的人。

這是我一年一百本書計劃的第十二本:
《賽局高手---全方位策略與應用》;
巫和懋、夏珍合著;時報出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精靈無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